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正文
「中风发作」是怎样一种感觉?牛津大学教授讲述亲身经历
2021-05-25 15:21  

原创 生命时报

有一种疾病,发作的瞬间让人尊严全失:口歪眼斜、四肢麻木、甚至瘫痪……“铁娘子”撒切尔夫人,二战三巨头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都因它离世,这便是「中风」。

中风到底是怎样一种感觉?英国牛津大学临床神经科学系乌多·基什卡教授在《柳叶刀》发表的文章中,记述了自己突患中风前后的身体变化。

 

5月25日是世界预防中风日,《生命时报》采访专家,教你第一时间识别中风,并在生活中做好预防。


受访专家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血管内科副主任医师杨进刚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脑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夏健


中风时,身体到底经历了什么


亲历中风的乌多·基什卡教授坦言,即便作为专业的神经康复科医生,他也是在自己患病后,才真正了解了中风的痛苦和无助。

基什卡教授说,当时他62岁,虽然现在距离中风已过去三四年,但回顾那段经历,仍会陷入深深的无助中。

“我像往常一样在外面夜跑,突然感到右脑疼痛,左半边肢体有轻微的无力感并伴随感知丧失。因为当时天很晚了,我第一反应就是回家。到家后,我没有告诉家人发生了什么,继续在办公桌前工作。

第二天一早,我发现自己居然躺在地板上,有一只眼睛看不清,一半身体麻木。我吓坏了,甚至不记得前一天晚上是怎样跌倒的。我不能动也发不出声音,那时,惊恐的感觉才涌上心头。”

undefined

中风对身体和心理的影响,远远超出了基什卡教授的想象。

半边身子不像是自己的

影像学检查显示,基什卡的大脑右侧基底神经节区域有大量出血。

基什卡本以为,左半边肢体虽然麻木但仍会有知觉,现实却是他完全没办法感知它们,仿佛左半边肢体不再是身体的一部分。有一次,他以为自己抬起了左臂,其实是理疗师帮忙抬起来的。

看东西,像在看恐怖电影

“我认为,视力受到的影响只是看东西模糊,事实却是,我会看到一个边缘呈红色锯齿状的黑洞,当我看某个人时,他的半张脸都会消失在黑洞中,这种感觉就像看恐怖电影。”

恐慌,强烈的焦虑感

除了身体,基什卡的心理状况也变得糟糕。各种不悦的经历不断在脑海中闪过,精神过度紧张,以致焦虑和恐惧,担心从床上、轮椅上摔下来,再次发生脑出血。

沟通变得艰难

基什卡的交流能力,也在急剧下降:想表达复杂的需求,却连把头摆正、坐下这些最简单的沟通都做不好;自己会喋喋不休说个不停,根本听不进别人讲话;难以控制面部表情,再也无法微笑着回应家人。

康复过程,伴随持续的疼痛和疲劳

康复过程极具挑战,常常是简单动一下,就让人筋疲力尽。当基什卡终于可以尝试站立或走几步时,肩膀和臀部又开始疼痛。不知为什么,他失去了触觉,却会有痛感,且比中风前更强烈。

“持续的疼痛让入睡变得困难,感觉医院的噪声、机器的运作声,都被放大了数倍。无法保证良好的睡眠,也间接影响了我的康复能力。”

事后基什卡回忆说,当时感觉不适后直接回家的做法并不明智,而应该马上寻求医疗救助。


3个测试提前发现中风


中风,其实是脑卒中(cù zhòng)的俗称,分为出血性和缺血性两种:

出血性(脑血管破了)

缺血性(脑血管堵了)

大多数中风患者均有不同程度的后遗症,如身体残疾、昏迷不醒、不会说话、智力下降等。

如果能及时发现中风迹象,科学应对,就可能“逃过一劫”。推荐三个测试,有助提前发现中风的蛛丝马迹。

1          “FAST”预警

目前最常用的中风判断方法,是国际通用的“FAST”预警:

“Fast”口诀识别中风

F(Face),微笑时面部不对称,或一侧不能微笑;

A(Arm),指两只手臂中会有一只手臂没力气往下垂;

S(Speech),是指病人说话含糊不清或者口齿不清。

T(Time),代表患者家属应立即拨打120,尽快救治。

2       “120”镜面测试

与西方国家的“FAST”原则相似,我国有个“1-2-0”原则:


1 代表“看到1张不对称的脸”

undefined

2 代表“查看两只手臂是否单侧无力”

undefined  

0 代表“聆(零)听患者讲话是否清晰”

undefined

 

3        闭目难立征试验

又称昂白试验(Romberg's test),是用来检查前庭平衡功能是否正常的方法。

具体方法:检查时,双足并拢站立,双手向前平伸,先睁眼后闭眼,睁眼和闭眼时出现摇摆或跌倒,应考虑小脑发生梗塞。

小脑发生中风还有几个症状,比如:

·头晕,体位改变时头晕加重,稳定后头晕消失,以一过性眩晕为主。

·走不直,像酒喝多了一样;

·用筷子夹东西,越接近目标越不准。


中风期间,患者每小时有近1.2亿个脑细胞死亡,每延误治疗1分钟,脑部就有190万个神经细胞死亡。在没有治疗的情况下,大脑每小时老化3.6岁。

因此,一旦发现中风信号,要立即求救,越早接受医学救治,越有机会康复。

拨打急救电话并乘坐救护车到达医院,是中风急症发作情况下接受治疗的最快方法开车去医院是人们经常犯的错误,这会导致病人在接受治疗前等待更长的时间。


九成中风是可以预防的

中风虽然常常“打”得人们措手不及,但它是一种急性发作的慢性病,可防可治。

发表在《柳叶刀》上的一项研究发现,九成中风由危险因素所致:

1. 如果控制好血压,可减少48%的中风;

2. 如果增加体力活动,会减少36%的中风;

3. 如果饮食健康,结构合理,将有19%的中风可预防;

4. 如果戒烟,12%的中风就会减少;

5. 如果房颤等控制好,可防9%的中风;

6. 如果糖尿病控制好,4%的中风可减少;

7. 限制饮酒,可减少6%的中风;

8. 学会释放压力,也可防6%的中风;

9. 控好血脂,会减少27%的中风。

其中,高血压是最重要的可控制因素,也是降低全球中风负担的重要靶标。生活中,坚持做好几件小事,就能有效降低中风风险。

undefined

每天吃盐不超过6克

·盐吃得太多会使血压升高,推荐成人每天食盐摄入量不超6克(少于一个啤酒瓶盖的量)。

·少吃油多、盐多、糖多的饭菜,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并尽量选择不同种类、不同颜色的。

·适量多吃鱼类,有助提供欧米伽3脂肪酸、多种氨基酸等,促进神经递质形成。

·减少反式脂肪酸(常见于植物性奶油、马铃薯片、沙拉酱、饼干、薯条等食物)摄入。

2 坚决戒烟酒

吸烟会损伤血管内皮,促进血管老化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大大增加中风风险。另外,没有所谓的安全饮酒量,尽量做到滴酒不沾。

3 每周锻炼3~5次

缺乏体力活动是中青年中风的重要原因,不管是哪个年龄层的人,都应养成规律运动的习惯,每周锻炼3~5次、每次至少30分钟。

4 心态平和

突然的情绪激动,可能使血压骤然升高,增加脑血管破裂风险。

5 房颤及时治疗

临床数据显示,每6个中风的人,就有1个是房颤患者。房颤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评判中风危险因素,并坚持科学用药。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