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正文
糖尿病知识普及
2020-02-04 14:55   来源:医院保健科

什么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由于体内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不能发挥正常作用而引起的糖、脂质及蛋白质代谢紊乱。严格地说,糖尿病不是一种病,而是多种疾病的总称。最常见的为2型糖尿病,其次为1型糖尿病。糖尿病的共同特征为血中葡萄糖浓度异常升高,可出现典型的三多一少症状,即多饮、多尿、多食及体重减轻。常伴有疲乏无力。但相当一部分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严重者可发生酮症酸中毒、高渗性糖尿病昏迷等急性并发症,且易合并多种感染。随着病程的延长,可导致眼、肾、神经、血管及心脏等组织器官的慢性并发症。若得不到及时恰当的治疗,则可发生心肌梗死、脑中风、肾功能衰竭、双目失明、下肢坏疽截肢等并发症而致死致残。

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有何区别?

1型糖尿病过去又称为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是指为了生存而需要用胰岛素治疗。此型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完全缺乏,必须绝对依赖外源性胰岛素,若不用胰岛素治疗,就会出现酮症酸中毒,如不及时抢救则会导致死亡。发病年龄多在30岁以下,更多的是在幼年发病。一般发病急,病人消瘦,常常因酮症酸中毒甚至昏迷而就诊。

2型糖尿病过去又称为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病慢,大多数在40岁后发病,特别是老年发病。此型病人血浆胰岛素水平可正常或稍低,也可高于正常。平时可不用胰岛素治疗,一般不出现酮症酸中毒。有的病人饮食控制及口服降血糖药不能满意控制血糖及症状时,需用胰岛素治疗。此型病人可长期无糖尿病症状,但病情呈隐匿性进展,常在不知不觉中出现大血管、微血管病变及神经病变等并发症。

糖尿病的症状有哪些?

2/3的糖尿病患者无明显症状。糖尿病最典型的症状是?三多一少?

1)多尿。糖尿病患者因血糖过高导致尿糖过多,尿中带走水分,因此糖尿病人尿量增加。正常人24小时尿量一般不超过2500mL,糖尿病患者可达3000~6000mL,甚至10000Ml以上。排尿次数也增加,每日排尿超过十余次或数十次。一般血糖越高,尿量也越多。

2)多饮。由于多尿,使体内丢失大量水分,引起口渴,故出现多饮。

3)多食。由于尿中失去大量葡萄糖,再加上体内葡萄糖利用障碍,引起饥饿反应,故出现多食。

4)体重下降。糖尿病患者体内葡萄糖不能被充分利用,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增多,蛋白质及脂肪均大量消耗,使体重减轻。

出现以上典型表现时要高度怀疑是否患有糖尿病。轻症糖尿病患者常无症状,必须通过化验血糖来诊断。因此,40岁以上的人,及一些高危险人群建议每年测一次血糖,早期发现糖尿病。

糖尿病时还可以有以下临床表现:1、乏力;2、皮肤瘙痒;3、视物模糊;4、肢体麻木;5、反复出现皮肤感染(疖、痈)或泌尿系感染(皮肤瘙痒或外阴瘙痒);6、因血糖过高而昏迷;7、勃起功能障碍(阳萎)。有这些表现的人也要及时进行检查。

哪些人易患糖尿病?

以下7种人比较容易患糖尿病,称为高危人群,应引起高度重视。这些人比一般人更应该注意每年作一次血糖检查,以求早发现、早治疗。

1)与糖尿病患者有直系血缘关系者,得病的机会为一般人的3~5倍;

2)女性有妊娠期糖尿病史或生过巨大儿(4公斤以上)者;

3)年纪大的人士,糖尿病患者的年龄80%45岁以上;

4)脑力工作负担重及常年不参加体力活动者;

5)肥胖的人士,有85%的患者现在或是过去曾为肥胖者;

6)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痛风者;

7)出生时为低体重儿者。

患了糖尿病后一定寿命缩短吗?

糖尿病患者的寿命长短决定于糖尿病控制的好坏以及合并症的严重程度。如果能长期认真治疗糖尿病,使血糖长期稳定,合并症就有可能推迟出现,甚至不出现,糖尿病患者可以与正常人一样参加工作及其他社会活动,可以与正常人一样享受同样的寿命。反之,如果忽视对血糖的控制,对疾病置之不顾,合并症越来越多,则会影响工作及劳动能力,寿命就会缩短。只要坚持长期合理的治疗,使病情满意控制,那么糖尿病患者也可以和正常人一样尽享天年。

糖尿病诊断标准?

诊断糖尿病必须依靠静脉血糖的测定。手指末梢血糖测定只作为参考。

糖尿病症状伴有空腹血糖≥7.0mmol/或非空腹时间的血糖≥11.1mmol/L。如果无典型糖尿病症状,至少两次空腹血糖≥7.0mmol/L或非空腹时间的血糖≥11.1mmol/L。在糖尿病的诊断中,通常检测口服75葡萄糖后的血糖,称为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若服糖后2小时血糖≥11.1mmol/L可诊断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急性和慢性并发症是导致减寿的主要原因。急性并发症主要有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慢性并发症主要有冠心病、中风、糖尿病肾病、糖尿病眼病、糖尿病神经病变和血管病变等。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并发症有无或其严重程度对糖尿病的生命及预后起着决定性作用。因此每位糖尿病患者为能长寿,应采取有效的措施预防并发症的发生,这些措施是:

1)控制血糖。长期控制在正常或接近正常水平。具体治疗方案根据病情而定,但是患者与医生密切配合十分重要。最好固定一名医生,使其了解你的病情,便于指导。

2)控制血脂。长期坚持饮食疗法,少吃动物脂肪,限制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如动物内脏、鱼子、蛋黄等。必要时使用调脂药物。

3)控制血压。伴有高血压时加服降血压药,有效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

4)控制体重。使体重接近标准体重,对良好控制血糖、预防糖尿病血管病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5)控制饮食。坚持正确的、有规律的糖尿病饮食。

6)适当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运动方式应采取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骑自行车、游泳等,不要做短时间需要爆发力的运动,如赛跑、举重等。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

7)不吸烟,不饮酒。

8)定期进行眼底、肾脏、心脏、神经系统和足部检查。争取早期发现并发症,早期治疗。

什么是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

糖尿病的治疗需要综合治疗。目前糖尿病的综合治疗措施包括:1、糖尿病教育;2、饮食治疗;3、运动疗法;4、药物治疗(口服降糖药与胰岛素);5、血糖检测。俗称糖尿病治疗?五驾马车?。由于每一位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及生活环境、年龄不同,因此治疗方案也不同,但不论哪种类型糖尿病,不论病情轻重,都要进行饮食治疗,并尽量多地接受糖尿病知识,提高自我监控管理能力。

糖尿病患者如何进行饮食治疗?

饮食治疗是所有糖尿病治疗中最重要最基础的治疗之一,在整个糖尿病自然病程中的任何阶段,饮食治疗都是控制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措施。不论糖尿病类型和病情轻重或有无并发症,也不论是注射胰岛素,还是用口服降糖药物治疗时,都应该合理的严格控制饮食,并长期坚持。不良的饮食习惯不仅会使血糖升高、糖尿病恶化,同时还会导致相关的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增加,如高血压、冠心病、脑梗塞及血脂异常。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我们广大糖尿病患者,乃至健康人必须遵守的。

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是什么?

控制总热量,建立合理的饮食结构,维持正常体重,具体来说就是限制糖、水果、甜食、酒及盐的摄入量,减少高脂肪及高胆固醇食物,多选用高纤维食物。定时定量,少食多餐。在控制总热量前提下,达到营养平衡。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正常人食谱基本相似,也不会缺乏营养。一句话,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与正常人的不同之处在于定时、定量,忌食甜食。

糖尿病患者宜吃的食物:五谷杂粮,适量豆类及豆制品,新鲜蔬菜,适当肉蛋奶等。糖尿病患者不宜吃的食物:不宜吃甜食、饮料,富含胆固醇的食物及动物脂肪(动物的脑、肝、心、肺、腰、黄油、猪牛羊油及干果),不宜饮酒。

糖尿病如何进行运动治疗?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的益处:有利于血糖控制,可使体重减轻,规律运动可增加血管弹性,有益于身心健康。正确的运动方法:5~10分钟的热身运动,持续运动20~40分钟,每周运动4~5次,运动心率等于170减年龄。

运动的最佳时机:运动对糖尿病人来讲是非常重要的,但一定要科学。清早起来就运动,也不吃饭,这样运动起来是有危险的。因为早上空腹血糖本来就低,再去运动,消耗了能量,就容易低血糖。低血糖对于老年人、糖尿病人都是有危险的。我们提倡在饭后半小时到一小时以后运动,反对空腹运动。

下列情况不宜进行体育运动:有急性并发症、急性感染;有增殖性视网膜病变;有严重神经病变;有糖尿病足溃疡;合并心功能不全、糖尿病肾病大量蛋白尿、近期发生心梗、脑梗赛或脑溢血;血压控制不佳,如:收缩压大于160mmHg或舒张压大于100mmHg者。

如何识别和防治低血糖?

当血糖低于2.8mmol/L时,称为低血糖。此时可以有低血糖的心慌、出汗、手颤等表现,也可以没有低血糖症的表现,成为无症状性低血糖。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血糖低于4.4mmol/L时,就应该引起重视,并按低血糖进行必要的处理。如:进食适量点心。

糖尿病低血糖求助卡的意义和内容是什么?

糖尿病人当在大街上发生低血糖昏迷时,若没有?糖尿病血糖求助卡?,别人就不知道你是什么病,也不知如何处理,往往会延误治疗时间,甚至会造成比较严重的后果。建议注射胰岛素治疗和服用磺脲类降糖药的糖尿病人随身携带一张?糖尿病低血糖求助卡?

求助卡正面内容:我有糖尿病。如果发现我神志不清或行为异常,可能是低血糖反应。我若能吞咽,请给我一杯糖水、果汁或其他含糖饮料,若我昏迷不能吞咽了,请不要喂我食物。请立刻送我到医院并通知我的亲人。

求助卡反面内容:目前应用降糖药的名称、剂量。本人姓名、亲人姓名及电话。定点医院及病例号码。

得了糖尿病什么也不能吃了吗?

糖尿病的饮食治疗是根据人体需要和不同病情科学地安排饮食,只要热量、营养搭配合适,可使饮食丰富多彩。

糖尿病患者饥饿时吃无糖食品对血糖没有影响吗?

糖尿病患者如果经常出现饥饿状态,应首先寻找原因,是否饮食安排不当或活动量过大或用药不当,无糖食品仅仅是不含蔗糖,同样具有热量,一味饥饿便加餐,容易造成热量摄入过多,血糖控制不良,体重增加,最终代谢紊乱加重。

为什么血糖控制好了也不能放松饮食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是饮食、运动、药物等的综合治疗,饮食治疗是不可或缺的基础。良好、持之以恒的饮食治疗不但能减少药物的用量,尚能保持稳定的体重和代谢状态。

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只吃糖尿病食品吗?

有一定糖尿病饮食治疗知识的病友都应该知道,饮食治疗的目的在于控制总热量和均衡饮食,而并不在于专门吃所谓的?糖尿病食品?。其实糖尿病食品中的营养成分与普通食物没有什么不同。病友们如果不注意糖尿病饮食治疗的原则而认为只要吃?糖尿病食品?血糖就没有问题,这是很危险的。

得了糖尿病可能会多饮多尿,因此要控制喝水吗?

糖尿病常有口渴、喝水多的表现,病友们常有一种错误的观点,认为患糖尿病后应该控制喝水,这是大错特错的。喝水多是体内缺水的表现,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反应,患糖尿病后控制喝水不但不能治疗糖尿病,反而使糖尿病更加严重,可引起酮症酸中毒或高渗性昏迷,是非常危险的。如果积极治疗,血糖控制后,糖尿病口渴、喝水多的症状就自然减轻或消失了。

日常工作能不能代替运动?

有人认为每天做家务,上班来回走动已经很疲劳,可以代替运动了。实际上我们所要求的运动是持续不断,坚持30-45分钟,使心率有所增加,但不致心慌、气喘、大汗淋漓。

二甲双胍伤肾,不能用?这种说法对吗?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于糖尿病的治疗以半个世纪以上,是一廉价而有效的口服降糖药物,尤其适用于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没有肾毒性,不降正常血糖(血糖正常后就不再下降),但服用的患者需具备一定的肾小球滤过功能,与其他药物一样,需要在医师指导下应用。

打上胰岛素就撤不下来了?,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注射胰岛素同样也是一种降血糖的治疗手段,是否需要持续注射胰岛素或短期应用是根据病情变化决定的,而不是一成不变。例如:1型糖尿病由于机体绝对缺乏胰岛素,补充外源胰岛素不仅是为了控制血糖,而且为了维持生命,不是?依赖?,而是需要,所以需终生使用。一些2型糖尿病患者由于一时血糖过高,口服药物降糖效力有限,需要短期补充胰岛素治疗。有的患者由于合并严重的急慢性疾病需要改为胰岛素治疗。

为什么?中医中药能根治糖尿病!?的说法是错误的?

医学界目前还没有找到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中医同样如此。祖国医学博大精深,中药药性复杂,对糖尿病的治疗效果尚待进一步研究,目前比较共同的认识是:中医中药对糖尿病防治有一定作用。但病友们如果盲信自称能根治糖尿病的?中医?,而终止现行的正常治疗,其结果往往是人财两空。即使有的患者经过适当的治疗,临床症状消失,血糖、尿糖恢复正常,但若不坚持药物和非药物治疗,迟早还会出现膏血糖及尿糖。糖尿病目前还是终身性疾病,但糖尿病患者也不必忧心仲仲,悲观失望。应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决心,认识到糖尿病本身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威胁生命的并发症,只要把血糖控制好,并发症是可以预防的。

心脏健康的四大基石是什么?

1.合理膳食。(2.适量运动。(3.戒烟限酒。(4.心理平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