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慢病管理>>正文
急性心肌梗死相关知识
2020-04-22 15:43   来源:医院保健科


什么是急性心肌梗死?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心病的重症和急症,急性心肌梗死的发生常常因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破裂、出血或血栓形成,造成冠状动脉急性闭赛,心肌持续、严重的缺血,从而造成部分心肌急性坏死。

急性心肌梗死时的疼痛和心绞痛的疼痛有什么不同?

急性心肌梗死时的疼痛持续时间较长,在20分钟以上,含硝酸甘油效果不明显,可伴有大汗淋漓甚至濒死感。有小部分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心绞痛症状不典型,而是咽喉痛、牙痛。

怀疑家人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怎么办?

家中有冠心病患者,心绞痛发作严重,怀疑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时应首先帮助患者舌下含服硝酸甘油,并立即拨打120电话,叫救护车。在等候救护车的时候,不要随便搬动病人,解开衣领纽扣,保持呼吸通畅,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6毫克,并叫就近社区卫生站的医生到家中出诊。

您了解冠状动脉造影吗

冠状动脉造影是经大腿或手腕的动脉穿刺,将造影导管送达冠状动脉开口的地方,通过注入造影剂,显示冠状动脉的血流情况,直观的观察冠状动脉的供血。目前是冠心病诊断的金标准,可提供确切的冠状动脉的病变部位、范围、程度和受累的支数,为选择治疗方法提供依据。

冠心病的治疗方法有哪些?

治疗冠心病的目的主要是增加心肌供血,减少心肌耗氧量。具体措施通常包括三种方法:药物治疗、介入治疗、外科手术搭桥。

什么是冠状动脉介入性治疗?

介入治疗是在局部麻醉下,通过X线透视,用一根直径2毫米的塑料管通过大腿或手腕的动脉血管到达心脏,或者用球囊扩张心脏血管,或者放置金属支架来保持血管的通畅,达到消除或减轻症状,降低冠心病死亡危险,是目前治疗冠心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什么是冠状动脉外科搭桥术?

冠状动脉搭桥术是治疗冠心病的外科手术方法,即取一段自己身体其他部位的血管(动脉或静脉),一端接到主动脉根部,另一端连接到冠状动脉狭窄的远端,搭构成跨越病变的样供血通道,从而使动脉血液绕过冠状动脉狭窄处灌注到心肌。

心电图正常就能排除冠心病吗?

心绞痛发作时应有心电图异常——心肌缺血的改变,主要表现为ST段的明显下移或上抬。担心绞痛缓解后上述异常也常随着消失或改变。有些冠心病的病人新交通不发作时心电图可以完全正常,所以心电图有助于判断冠心病,但心电图正常的人并不能完全除外冠心病。

心梗后的患者能活动吗?

急性心肌梗死病后第三周末可离床在室内活动,第四周末可离开病室到走廊、厕所等处近距离活动。如果治疗及时,血运重建足够早,心肌坏死的少,梗后一周就可开始活动。早期活动可以减少血栓形成的机会,同时可使各个脏器及器官的功能维持正常状态。第7---9周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大约六个月以后即可恢复轻工作。反之,若活动后反复出现心绞痛、心动过速、心电图有明显改变,则应延长卧床时间,以保证心肌梗死部位能充分愈合。

冠心病是老年病,年轻人不会得,对吗?

关心并不是老年人的专利。冠心病的病理基础是冠状动脉硬化,虽然冠心病患者多见于老年人,但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往往从年轻时就开始了。动脉内膜脂肪沉积的早期形式称为脂质纹,他升值在不足10岁的儿童中就可以见到。如果有不良的生活方式,这些沉积物随找年龄的增长而逐渐加重,因而年轻人也有可能发生冠心病。

得了冠心病应该注意什么?

1.戒烟酒。(2.合理饮食,少吃富含胆固醇和糖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3.心情舒畅,心境平和。(4.忌缺氧。(5.定时喝水。(6.机严寒和炎热。(7.适当运动。(8.常备缓解心绞痛的药物,以便随时服用。

冠心病的病人为什么要戒烟酒?

香烟中的尼古丁可使血液中的纤维蛋白原增多,导致血液粘稠,增加冠心病的发病危险。过多的酒精可使心脏耗氧量增多,加重心脏负担。

哪些冠心病的病人需要降胆固醇药物治疗?

降低血清胆固醇可以有效的预防冠心病的再发。冠心病病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应降至100毫克(每升)以下,如果超过此值,就应当进行降胆固醇的治疗。

得了冠心病为什么要服用肠溶阿司匹林?

肠溶阿司匹林可以有效的抑制血小板的聚集,减少血栓的形成,预防冠心病的再发。得了冠心病以后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肠溶阿司匹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