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公卫与疾控>>正文
【疾控提醒】洪水过后,重要健康提醒
2021-07-05 08:15   来源:桂林疾控

随着洪峰过境,大水也随之退却。记者从桂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洪水过后,市民一定要做好个人、饮用水、食品、环境等卫生,要注意预防大水后传染病疫情、食源性疾病等危害健康事件的发生。

避免食物中毒

市疾控中心的疾控专家提醒,首先要注意食物中毒问题。近段时间,桂林空气潮湿,天气闷热,细菌容易繁殖,如果吃了被细菌或毒素污染的食物,都可能引起食物中毒。

为了避免食物中毒,大水后,在日常饮食中居民一定要注意清洁和消毒。

由于天气炎热,食品很容易受到细菌、霉菌及各种化学物质的污染。日常生活中,居民首先不要食用受污染的食品,如被水淹过或受其他原因污染的大米、面粉、挂面、饼干、面包等。吃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过期的食品、馊了的饭菜,即使再蒸煮也不要吃。保存食品时,要用专用食品包装袋保鲜或冷藏,同时要加强餐具的消毒,可用沸水或消毒碗柜对餐具进行消毒。

预防皮肤病

疾控专家提醒,大水时,环境湿度、温度都有利于蚊虫活动,此时,丘疹性荨麻疹、虫咬性皮炎等皮肤病就会高发。专家建议,有过类似疾病或者皮肤比较敏感的市民最好穿长衣、长裤,涂抹防蚊虫叮咬的外用药物,尽量避免在树木茂密的地方久待。

大水期间,市民有时候会涉水而行,疾控专家也提醒,尽量不要赤足下水,即时需要下水,也要控制时间或者提前涂抹一些隔离水的润肤露。从水中出来时,一定要及时用清水清洁足部,保持干燥,减少足癣或者过敏性皮肤病的发生。

勿饮生水

疾控专家提醒,大水期间,水源容易受到细菌、病毒、寄生虫卵、幼虫的污染,饮用水消毒是十分必要的。

饮水的消毒方法很多,简便实用的是煮沸消毒和氯化消毒法,切勿饮用生水。自来水水管或水龙头如被污染,退水后应充分清洗管道,水龙头表面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同时,装水器具必须干净,并经常倒空清洗。

清除四害

大雨后,需要及时清理四害孳生地。包括清除垃圾、疏通沟渠、排除积水等,还要对污泥、生活垃圾、人畜粪便、腐烂植物和动物尸体进行无害化处理。苍蝇的防制措施要注意家庭生活垃圾装袋封存,日产日清,防止散落;存放的干草、树叶等也要及时清除;如有必要,可以使用灭蝇药物进行灭杀。

大雨过后,桂林夏天的蚊子总是很“厉害”,灭蚊的关键是消除各种积水,疏通沟渠,主要是房前屋后、院落内的盆罐积水要清除;沟渠积水要及时疏通。也可采用灭蚊药物在指定区域喷洒灭杀。



来源丨桂林疾控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