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公卫与疾控>>正文
广西疾控发布:6月健康提示
2021-06-01 10:29   来源:广西CDC

·防控建议·



1戴口罩:

乘坐公交车、火车、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乘坐电梯、进入菜市场、商场、超市、医院、图书馆等人员聚集或密闭的场所时应正确佩戴口罩;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并及时就医。

2保持手卫生:

勤洗手,外出回家后、饭前便后、触摸公共设施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肥皂(或洗手液)和流动水洗手,并保证肥皂或洗手液在手部作用的时间大于20秒,如无洗手设施,可用免洗洗手液、消毒湿巾、手消毒液等清洁用品代替洗手;清洁双手前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口、鼻、眼等;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或屈肘遮掩口鼻。

3保持室内清洁通风:

家庭和办公场所做到定期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3次,每次至少20-30分钟;保持居室清洁干净,及时清理室内垃圾。

4少聚集:

尽量避免参加人群聚集活动,少去或不去人员密集的场所,减少外出聚餐次数;前往医院、超市、大型购物商场、农贸市场、车站电影院、图书馆等人员密集的场所等候、测温、验码时,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并佩戴口罩。

5安全食用冰鲜食品:

购买冰鲜食品时应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食品;食品处置过程中应做到生熟分开,处理完食品后及时洗手,食品应煮熟煮透,避免食用生冷海鲜。

6做好健康监测:

近期有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旅行史人员,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应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告知医生近14天内的旅行史和接触史。

7打疫苗:

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请按照社区或者单位安排积极预约接种,完成新冠疫苗接种后,还需继续落实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疫情防控措施,避免或减少在人员聚集的场所停留,继续做好新冠肺炎等传染病防控。

·防控建议·


1接种EV71疫苗虽然不能完全避免再次得手足口病,但可大大降低EV71感染相关的手足口病重症和死亡的发生风险,建议≥6月龄儿童接种EV71疫苗,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

2孩子得了病要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家长应注意观察儿童身体状况,如发现手、足、口等部位出现疱疹应及时就医,在医生指导下治疗,患儿在皮疹水泡干涸前不应上学或参加聚会活动,以避免传播疾病。并密切关注患儿病情,如出现持续高热、反复呕吐、嗜睡、易惊吓或烦躁、手足抖动、呼吸困难等情况应立即就医并加强医疗救治。

3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在使用前后均应充分清洗;每日要对儿童的玩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对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进行擦拭消毒。

4儿童在手足口病的高发季节应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如农贸市场、超市、公园及商场儿童游乐园、公共汽车、广场和医院等。

5勤洗手,儿童及其家长在公共场所活动后、饭前便后都应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并避免用公用毛巾擦手。

·防控建议·


1外出时,提前关注目的地国家或省市是否存在登革热疫情,如无特殊需要,尽量避免前往疫情暴发的国家或地区。

2防止蚊虫叮咬是预防登革热感染的最有效保护方式。如果前往有疫情的国家或地区,要全程做好防蚊措施。应注意穿着长袖衣物(最好是浅色衣服)、使用驱虫剂等,同时注意关闭门窗、使用纱窗及蚊帐等方式避免蚊虫叮咬;另外注意将居室内或居家周围的水桶、花盆、汽车轮胎等可能蓄水的容器排空、保持清洁或者加以覆盖,防止蚊虫在这些容器中孳生。

3自有疫情发生国家或地区返乡后2周内一旦身体不适,出现发热、头疼、关节痛等症状,要及时就医,并告知医生外出旅行史,以便早期诊断治疗。

·防控建议·


1注意饮食卫生,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未经消毒的奶、未削皮的水果、生的蔬菜。

2不采摘、食用野生蘑菇、野果和野生植物,不饮用自制药酒。

3应选择新鲜、安全的食品原料,加工时要生、熟分开。

4外出就餐时,应选择正规、卫生条件好的饭店或餐厅。

5不食用腐败、变质的食物,不暴饮暴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