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正文
【科普】 测量体温小知识
2020-04-30 16:53   来源:医院


正常值

人体腋下正常体温平均在36~37℃之间,超出37℃即为发热。以口腔温度为例,发热分为四度:37.3~38℃是低烧,38.1~39℃是中度发热,39.1~41℃为高热,41℃以上为超高热。40℃ 以上随时有生命危险。

临床意义

体温测量可以用于临床疾病的预防、诊断。异常结果腋下不在36-37℃。需要检查的人群:自己感觉身体不适的人群

注意事项

1.检查体温计完好性及水银柱是否在35度以下。 

2.腋下测温:先擦干腋窝下汗液,体温计金属端放腋窝深处,紧贴皮肤,屈臂过胸,紧体温计,5-10分钟取出。 

3.用浸有消毒液的纱布擦净使用过的体温计看读数。

4.检查前禁忌:测量前先休息三分钟。体形过于消瘦者不宜用腋表,患者淋浴后30分钟方可测腋温

5.读取结果:手水平持体温计,双眼视线与体温计平行,正确读取数值。

影响因素

可随性别、年龄、昼夜、环境、进食、运动和情绪的变化等因素而有所波动,但这种改变经常在正常范围内。一般清晨2-5时体温最低,下午5-7时体温最高,其变动范围约在1℃范围内;情绪激动时交感神经兴奋,运动时骨骼肌收缩,在高温环境下,均可使体温略有升高。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