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急救常识>>正文
外伤出血急救常识
2017-10-31 09:14  

人体受到外伤之后,往往首先看到出血。成人的血液占其体重的7-8%(男占8%,女占7%)。一个体重50公斤的男性,血液约为4000毫升。失血总量达总血量的20%时,出现头晕头昏、脉搏增快、血压下降、肤色苍白、出冷汗及尿量减少等症状。当外伤大出血时,失血量超过总血量的40%就会引起生命危险。因此,止血是救护中极为重要的一项措施,必须迅速、准确、有效地进行止血。

一、外伤出血的分类及判断:

1、内出血:

一是吐血、咯血、便血、尿血,从而判断相关内脏有无出血;

二是出现全身症状,如面色苍白、出冷汗、四肢发冷、脉搏快弱、以昏迷、呕吐、及胸、腹部有无肿痛,从而判断肝、脾、胃及脑颅内等重要脏器有无出血。

2、外出血:分为三种。

A:动脉出血:血液呈鲜红色以喷射状流出,失血量多,危害性大,若不立即止血,要危及生命。

B:静脉出血:血液呈暗红色以非喷射状流出,如不及时止血,时间长,失血量大,也会危及生命。

C:毛细血管出血:血液呈水珠状渗出,颜色从鲜红变暗红、失血量少。多能自动凝固止血。

二、止血法:

1.指压止血法:用手指压迫出血的血管上部(近心端),用力压向骨方,以达到止血目的(如下图)。此法适用于头部、颈部和四肢外伤出血,是临时止血的措施。

(1)头顶部出血:在伤侧耳前,对准耳屏上前方1.5cm处,用拇指压迫颞动脉。

(2)颜面部出血:用拇指压迫伤侧下颌骨与咬肌前缘交界处的面动脉。

(3)鼻出血:用拇指和食指压迫鼻唇沟与鼻翼相交的端点处。

(4)头面部、颈部出血:四个手指并拢对准颈部胸锁乳突肌中段内侧,将颈总动脉压向颈椎上。但不能同时压迫两侧的颈总动脉,以免造成脑缺血坏死。颈总动脉压迫止血时间也不能太长,以免引起化学和压力感受器反应而危及生命。

(5)肩、腋部出血:用拇指或用四指拼拢压迫同侧锁骨上窝,向下对准第一肋骨,压住锁骨下动脉。

(6)上臂出血:一手抬高患肢,另一手四个手指对准上臂中段内侧,将肱动脉压于肱骨上。

(7)前臂出血:抬高患肢,压迫肘窝处肱动脉末端。

(8)手掌出血:抬高患肢,压迫手腕部的尺、桡动脉。

(9)手指出血:抬高患肢,用食指、拇指分别压迫手指掌侧的两侧指动脉。

(10)大腿出血:在腹股沟中点稍下方,用双手拇指或肘部压迫股动脉。

(11)足部出血:用两手拇指分别压迫足背动脉和内踝的跟腱之间的胫后动脉。

2.加压包扎止血法:

用消毒的纱布,棉花作成软垫放在伤口上, 再用力加以包扎,以增大压力达到止 血的目的(如下图)。此法应用普遍,效果也佳。

3.屈肢加垫止血法:

当前臂或小腿出血时,可在肘窝、蝈窝内放以纱布垫、棉花团或毛巾、衣服等物品,屈曲关节,用三角巾、绷带或领带等作8字形固定(如下图)。但有骨折、骨裂或关节脱位者不能使用。

4.绞紧止血法:

用三角巾折成带状或用布条作止血带,在肢体出血点上方绕患肢打一个活结,活结朝上,避开中段,取一根小棒或代用物穿在带形外侧绞紧,绞棒的另一端插在活结小圈内固定(如下图)。

5、橡皮止血带止血法:常用的止血带是长1米左右的橡皮管。

方法:掌心向上,止血带一端由虎口拿住,留出五寸,一手拉紧,绕肢全一圈半,中、食两指将止血带末端夹住,顺着肢体用力拉下,压住余头,以免滑脱(如下图)。

三、使用止血带注意事项:

1、快-动作快、抢时间;

2、准-看准出血点,准确上好止血带;

3、垫-垫上垫子,不要直接扎在皮肤上。

4、上-扎在伤口上方,禁止扎在上臂中段。

5、适-松紧适宜。脉搏停跳且指甲盖不变色,橡皮带变色足够。

6、标-加上红色标记,注明上止血带时间。

7、放-每隔一小时放松止血带一次,每次放松不超过三分钟,并用指压法代替止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