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急救常识>>正文
皮肤被烫伤了要如何处理
2019-04-17 10:39   中华健康网

烫伤是生活中常常会遇到的一种情况,很多人都不知道皮肤被烫伤后要如何处理,那么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下,皮肤烫伤的紧急处理方法。

烫伤

一度伤、烫伤只损伤皮肤表层,局部轻度红肿、无水泡、疼痛明显,应立即脱去衣袜后,将创面放入冷水中浸洗半小时,再用麻油、菜油涂擦创面。

二度伤、烫伤是真皮损伤,局部红肿疼痛,有大小不等的水泡,大水泡可用消毒针刺破水泡边缘放水,涂上烫伤膏后包扎,松紧要适度。

三度伤、烫伤是皮下,脂肪、肌肉、骨骼都有损伤,并呈灰或红褐色,此时应用干净布包住创面及时送往医院。切不可在创面上涂紫药水或膏类药物,影响病情况观察与处理。

严重伤、烫伤病人,在转送途中可能会出现休克或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按摩。伤员烦渴时,可给少量的热茶水或淡盐水服用,绝不可以在短时间内饮服大量的开水,而导致伤员出现脑水肿。

水火烫伤

水火烫伤处理的原则是首先除去热源,迅速离开现场,用各种灭火方法,如水浸、水淋、就地卧倒翻滚、立即将湿衣服脱去或剪破、淋水,将肢体浸泡在冷水中,直到疼痛消失为止。还可用湿毛巾或床单盖在伤处,再往上喷洒冷水。不要弄破水泡。

水火烫伤可分为一度烫伤(红斑性,皮肤变红,并有火辣辣的刺痛感),二度烫伤(水泡性,患处产生水泡),三度烫伤(坏死性,皮肤剥落)。对局部较小面积轻度烫伤,可在家中施治,在清洁创面后,可外涂京万红、美宝润湿烧伤膏等。对大面积烫伤,宜尽早送医院治疗。

烫伤的创面处理最为重要,先剃除伤区及其附近的毛发,剪除过长的指甲。创面周围健康皮肤用肥皂水及清水洗净,再用0.1%新洁尔灭液或75%酒精擦洗消毒。创面用等渗盐水清洗,去除创面上的异物、污垢等。保护小水泡勿损破,大水泡可用注射空针抽出血泡液,或在低位剪破放出水泡液。已破的水泡或污染较重者,应剪除泡皮,创面用纱布轻轻辗开,上面覆盖一层液体石蜡纱布或薄层凡士林油纱布,外加多层脱脂纱布及棉垫,用绷带均匀加压包扎。烫伤还可采用包扎疗法、暴露疗法等。

烫伤常易并发感染,故宜加用抗菌素,还可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烫伤的治疗14法

大家在做饭总有不小心的时候希望下面的方法能帮大家:)

烫伤的治疗一:

先用凉水把伤处冲洗干净,然后把伤处放入凉水浸泡半小时,一般来说,浸泡时间越早,水温越低(不能低于5℃,以免冻伤),效果越好,但伤处已经起泡并破了的,不可浸泡,以防感染。

烫伤的治疗二:

用淡盐水轻轻涂于灼伤处,可以消炎。

烫伤的治疗三:

在受伤处,擦上酱油或蜂蜜、猪油、狗油、生姜汁,均能收效

烫伤的治疗四:

用鸡蛋清、熟蜂蜜或香油,混合调匀涂敷在受伤处,有消炎止痛作用.

烫伤的治疗五:

切几片生梨,贴于烫伤处,有收敛止痛作用.

烫伤的治疗六:

小儿烫伤后,用黑豆25克加水煮浓汁,涂搽伤处,有疗效。

烫伤的治疗七:

轻度烫伤,可将干废茶叶渣在火上焙微焦后研细,与菜油混合调成糊状,涂搽伤处,能消肿止痛。

烫伤的治疗八:

手足皮肤烫伤后,立即把酒精倒在盆内或桶内,将伤处全部浸入酒精中,即可止痛消红,防止起泡,若浸1~2小时,烫伤的皮肤可逐渐恢复正常。

如伤处不在容易浸泡的部位,可用一块药棉浸入白酒中,取出贴敷在伤处,并随时将酒淋在药棉上,以防干燥,数小时后也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烫伤的治疗九:

皮肤被油或开水烫伤后,可用风油精、万花油或植物油(如麻油)直接涂于伤面,皮肤未破者,一般5分钟即可止痛。

烫伤的治疗十:

用金霉素眼药膏涂在伤处,数分钟后可以消肿止痛。

烫伤的治疗十一:

烫伤后,马上抹些肥皂,可暂时消肿止痛。

烫伤的治疗十二:

轻度烫伤后,马上将受伤部位浸泡在煤油里,数分钟后可止痛,并有消肿和防止起泡的作用。

烫伤的治疗十三:

鳖甲1个,烧灰或加冰片少许研细,用香油调和,涂搽伤面,1日3次即可。

烫伤治疗的十四:

发生小面积烫伤时,立刻涂点牙膏,不仅止痛,且能抑制起水泡,已起的水泡也会自行消退,不易感染,小面积二度烧伤1次即愈。

遇到烫伤、烧伤后请立即到医院就诊。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