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医院动态 
 通知公告 
 健康管理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2021-03-01 08:42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桂卫科教发〔2021〕3号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广西

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市卫生健康委,区直有关医疗卫生单位,各住培(助理全科医生)基地:

近期,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西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桂政办发〔2020〕101 号,以下简称《方案》),对深化全区医学教育改革,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做好《方案》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全区医学人才培养,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提高认识,切实加强《方案》贯彻落实的组织领导

深化医学教育改革是健全医学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提高医疗卫生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保障。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医教协同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工作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方案》精神,把落实《方案》要求作为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工作,精心谋划,加强与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及时研究完善措施,加强指导督促,确保职责工作落地见效。

二、培养与激励并重,进一步加强全科医生的培养

《方案》提出要“进一步加大面向基层的全科医学人才培养力度”,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全面掌握辖区全科医学人才需求,牵头推动《广西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相关政策落地,通过加大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和转岗培训、全科专业学员规范化培训规模,改革完善全科医生薪酬制度,增强职业吸引力等措施,持续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力度,确保2030年城乡居民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5名以上;会同教育部门加强政策宣传,增强高考考生对订单定向免费培养项目知晓率,提高定向医学生生源质量;加强与党委编办、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沟通,着力解决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的编制、待遇落实问题。各住培基地全科专业招生计划应达到当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总招收计划的20%以上。

三、以落实“两个同等对待”为重点,推进住培制度提质增效

《方案》提出“面向社会招收的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培训对象培训合格当年在医疗卫生机构就业的,在招聘、派遣、落户等方面,按当年应届毕业生同等对待。对经住培合格的本科学历临床医师,在人员招聘、职称晋升、岗位聘用、薪酬待遇等方面,与临床医学、中医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同等对待”(以下简称“两个同等对待”),明确要求“对面向社会招收的培训对象,住培基地依法与其签订劳动合同”。这是住培制度建设的重大突破,是促进医学教育回归临床的重大举措、是对行业培养临床医师效果的充分肯定。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会同教育、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细化实化操作性办法,将工作落实情况作为培训基地评估的核心指标,以及公立医院主要负责人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 确保“两个同等对待”和签订劳动合同工作的落实;要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全面核查影响辖区培训基地质量的因素和问题,采取得力措施推进系统化整改;要通过加强师资队伍和住培重点专业基地建设,建立以学员为中心、分层递进的教学指导模式等方式,提高培训质量。

区直医疗卫生机构、培训基地要严格落实“破四唯”要求,克服唯学历倾向,突出能力导向选人用人,带头落实“两个同等对待”。广西医科大学附属医疗机构要结合落实《自治区人民政府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共建广西医科大学的意见》的有关要求,将住培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共同推进住培制度的健全和完善。

四、优化服务,推进继续医学教育创新发展

各市、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体系,强化激励措施,落实经费投入,加强继续医学教育信息化管理和政策宣传,鼓励医务人员自主选择学习平台学习等方式,提高医务人员自主参加继续教育的积极性。要结合工作实际,调整完善课程体系,加强对医务人员医德医风、法律法规以及公共卫生相关知识与技能培训力度,全面提升突发新发传染病防控能力。要严格监督管理,将医务人员接受继续医学教育情况纳入其年度绩效考核的必备内容,将继续医学教育考核合格作为职务(职称)晋升、岗位聘任、执业再注册和定期考核的必备条件,确保所有在职在岗人员继续医学教育全覆盖。

五、加强需求规划,全面加强各专业人才培养

《方案》提出要“全面优化医学人才培养结构”。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辖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需求和现有人才队伍现状,研究提出各类别、各层次医学人才需求,特别是紧缺专业的人才需求,制定医学人才需求规划和年度计划,及时提交我委科教处,以便我委会同教育部门做好以需定招工作。要抓住改革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的机遇,加强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教学能力建设,落实公共卫生人员教学职能,促进公共卫生人才的培养。

六、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

各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单位要会同相关部门,多种形式加大对医学人才培养和改革政策的宣传解读力度,吸引广大优秀青年踊跃报考医学专业、投身医学事业;要广泛宣传医务人员救死扶伤典型事例,弘扬医务工作者维护人民健康的高尚精神,促进社会公众支持和参与卫生健康工作,营造良好的医学人才培养环境,促进健康广西建设。

 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2月2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