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医院概况
 医院简介 
 医院领导班子 
 科室介绍 
 医院设备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医院概况>>医院设备>>正文
放射影像科DR检查
2017-12-25 16:48 文/图:戚武  来源:医院办公室

DR全称Digital Radiography,又叫数字化X线摄影,是近几年才发展起来的全新的数字化成像技术,平板探测器代替了传统X线设备由影像增强器、摄像头、光学系统和模数转换器构成的影像链。由直接数字化代替传统的模数转换。因而避免了影像链上诸多环节对影像产生的影响,减少了图像的噪音和失真,提高了影像的对比度和分辨率,通过调节窗宽窗位,扩展了影像的动态范围。

我院最新引进的是深圳深图SONTU100-FDR数字平板X线摄影系统。采集工作站可以进行快速实时信号处理存储和显示,并可自动将图像传送至后处理工作站。

DR临床应用:DR的诊断依据与传统X线平片基本一致,但数字化图像的后处理明显扩展了诊断的范围。

1、头颈部及骨关节

DR根据X线吸收率的不同,对所获影像解剖结构用不同的窗宽窗位观察,不仅可以很好的观察到骨质的细微结构,同时可以观察到头颈部软组织、鼻咽部和气管组织。关节部位除可以观察骨改变,经过处理可以看到关节软骨,以及肌腱、韧带、关节囊、皮下脂肪及皮肤软组织的改变。通过局部放大处理,更好的观察细微骨折。

2、胸部

是DR最适合的部位,胸部组织密度差异大,不同的后处理,更有利于发现病变,特别是纵隔心影后膈下肋骨重叠部位的病变。DR明显扩大了常规胸片不能函盖的范围。特别是胸部体检,快速、清晰、准确。

3、腹部

对腹部的游离气体,肠管梗阻、尿路结石钙化等病变,通过后处理增加软组织的分辨力,增加对微小病灶的显示能力。对腹部脏器的造影检查,同样可以提高对微细结构的分辨。

检查病人须知 :

1、侯诊时避免在机房内或拥堵在机房门口,以免不必要的辐射;

2、去除检查部位的厚衣服(毛衣、棉衣等)以及高密度度饰物(如耳环、手链、项链、手镯等,应避免穿着带有金属丝线绣花,和其它装饰物的内衣以免遮盖病变;

3、检查时请遵医嘱保持稳定体位,以保证射片质量;

4、造影检查及特殊检查需预约,并遵医嘱做好检查准备工作。

5、危重、老年病人请家属陪同。对于不合作的患者,家属应积极配合医生及检查安排;

6、怀孕妇女检查前必须主动向技师说明怀孕情况;

7、请妥善保管好DR片,以便下次复查时对比。

我院在雁山校区引进的深圳深图SONTU100-FDR数字平板X线摄影系统

深圳深图SONTU100-FDR数字平板X线摄影系统(雁山校区)

影像工作站

屏风校区医院DR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