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医院(新)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医院概况  医疗服务  就医指南  法律法规  医保专栏  健康教育  党建工作  相关下载  联系我们 
健康教育
 急救常识 
 慢病管理 
 传染病防控 
 公卫与疾控 
 疫情防控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健康教育>>传染病防控>>正文
春季流感高发 注意防范疱疹性咽峡炎
2019-04-16 16:13   《中华医学信息导报》

推荐理由

疱疹性咽峡炎是由肠道病毒感染引起的儿童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性疾病,春夏季是流行季节,经粪- 口途径、呼吸道飞沫、接触患儿口鼻分泌物以及被污染的手和物品而感染。多发生于6 岁以下学龄前儿童,临床表现为发热、咽痛、口痛、咽峡部疱疹,小婴儿因口痛影响进食,少数可并发高热惊厥、脑炎等。治疗以对症治疗为主,可口腔局部喷涂抗病毒药物进行治疗缓解口痛症状。病程一般4~6 d, 预后良好。为规范儿童疱疹性咽峡炎的临床诊断和治疗,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及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组织专家共同编撰《疱疹性咽峡炎诊断及治疗专家共识(2019 年版)》以指导临床工作。

临床表现

疱疹性咽峡炎急性起病,常突发发热和咽痛,多为低热或中度发热,部分患儿为高热, 亦可高达40 ℃以上, 可引起惊厥,热程2~ 4 d,可伴咳嗽、流涕、呕吐、腹泻,有时述头痛、腹痛或肌痛,咽痛重者可影响吞咽;发热期间年龄较大儿童可出现精神差或嗜睡、食欲差,年幼患儿因口腔疼痛出现流涎、哭闹、厌食,个别患儿症状重,多发生在3岁以下儿童,表现为持续发热且不易退、易惊、肢体抖动、呼吸、心率增快等类似重症手足口病临床表现。

诊断与鉴别诊断

结合流行病学史、典型症状、特征性咽峡部损害和病原学检查即可作出疱疹性咽峡炎诊断。

1 .病原学确诊:在临床诊断病例基础上,采集患儿临床标本(咽拭子、粪便、血液等),具有下列之一者即可做出病原学确诊:(1)肠道病毒特异性核酸检查阳性; ( 2 ) 分离出肠道病毒; ( 3 ) 急性期血清肠道病毒I g M 抗体阳性;(4)恢复期血清相关肠道病毒的中和抗体比急性期有4倍及以上升高。

2.鉴别诊断:(1)疱疹性口炎由单纯疱疹病毒Ⅰ型感染引起的急性口腔黏膜感染,传染性强,通过飞沫传播,终年可见,无季节性,以散发病例为主, 有发热和局部淋巴结肿大,疱疹可发生于口腔黏膜任何部位,但常见于齿龈和颊黏膜,亦可同时累及唇及口周皮肤。( 2)溃疡性口腔炎以婴幼儿发病较常见。多由革兰染色阳性球菌引起,常见于营养不良、免疫力低下患儿,病初口腔黏膜广泛充血、水肿,黏液增多,继之表现为大小不等、界限清楚的糜烂, 可融合成大片并有纤维素渗出,形成的伪膜呈灰白色或浅黄色,擦去伪膜呈出血性糜烂面,取假膜作涂片或培养可发现病原菌。( 3 ) 麻疹是由麻疹病毒引起的传染性很强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病程早期出疹前2 4 ~ 4 8 h可见口腔黏膜斑, 常见于颊黏膜近臼齿处。( 4)水痘的病原体为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其感染所致疱疹可见于口腔任何部位, 口腔黏膜也可看到水疱破溃后形成的溃疡,常有疼痛。皮疹呈向心性分布,头皮、眼结膜及会阴部均可累及。全年均可发生,以冬春季节多见,呈散发性, 传染性极强。

治疗

1.护理方法:(1)注意隔离,避免交叉感染,做好呼吸道隔离,居家隔离2周。(2)注意休息,保持室内清洁及空气流通。(3)清淡饮食,不宜进食过烫、辛辣、酸、粗、硬等刺激性食物。应进流食或半流食,饮食应少食多餐。(4)口腔护理,饭后淡盐水或生理盐水漱口,低龄患儿可以用生理盐水擦拭口腔。( 5)发热患儿护理,衣被不宜过厚;鼓励患儿多饮水;保持皮肤清洁, 及时更换汗湿的衣服;勤监测体温,观察热型及伴随症状,以便采取必要的治疗措施。( 6)进食困难及高热不退的患儿应适当补液,以防止电解质紊乱。(7)病情观察,密切观察体温,警惕高热惊厥发生;密切观察患儿精神状况和饮食状态,如有无精神差、嗜睡、烦躁不安、面色苍白等。应注意并发症的发生。

2.对症治疗:(1)控制高热,体温38.5℃以上者,应给予物理降温,如退热贴、头部冷敷、枕冰袋、腹股沟处放置冰袋等,亦可遵照医嘱给予退热药物等药物降温。(2)止惊治疗,发生高热惊厥病例需要及时止惊治疗,可首选咪达唑仑缓慢静脉注射,在无静脉通路时可选择米达唑仑肌肉注射,也可使用水合氯醛灌肠抗惊厥。

3.病因治疗:尚无特效抗肠道病毒药物。不应使用阿昔洛韦、更昔洛韦、单磷酸阿糖腺苷等药物治疗疱疹性咽峡炎, 此类药物是抗D N A 病毒药物, 对RNA病毒无效,因此,此类药物不应用于治疗疱疹性咽峡炎。部分病例病初血常规白细胞计数、中性粒细胞比例及C反应蛋白升高;建议次日复查以上指标, 若明显下降或正常, 无细菌感染的依据,则无需使用抗菌药物。

—— 原文: 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感染学组, 国家感染性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 疱疹性咽峡炎诊断及治疗专家共识(2019年版) [ J ] . 中华儿科杂志, 2019,57(3):177-180.DOI:10.376 0/cma . j.issn.0578-1310.2019.03.004

(摘自《中华医学信息导报》2019年第34卷第5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桂林理工大学医院